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今年全国造林绿化任务5400万亩,眼下春暖花开、气候适宜,春季植树造林正在大规模展开。

  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趁着晴好天气,当地正在种植梭梭树。

  内蒙古额济纳旗浩林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建刚:我们种植的梭梭根系特别发达,具有抗旱、耐高温、耐盐碱、耐风蚀等特点,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防风固沙植物,非常适合我们这里种植,今年我们要种5万亩。

  额济纳旗地处我国内蒙古最西端,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沙漠,气候干燥,风沙大。经过持续不断种植梭梭、胡杨等树种,这里沙尘天气逐渐减少,生态环境不断好转。

  内蒙古额济纳旗浩林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建刚:通过持续不断地植树造林,不仅环境绿化变美了,而且以前很少见到的野生动物,比如说野驴、猞猁、黑鹳、黄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现在也能在我们这里看到了。

  因地制宜科学种树是今年植树造林的一大特点。在江西高安,针对荒山荒坡的地形特点和气候条件,今年主要种植一些经济林树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国家林草局根据我国生态建设目标和发展潜力,确定今年造林绿化任务5400万亩,任务分解直达到县。根据国家林草局的最新调度统计,截至2月底,全国完成造林712.5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3%,与往年同期进度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