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广东通过送高雅艺术下乡,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乡村风貌更现代、更时尚。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两会前再次把一批精心挑选的作品带到田间地头,了解普通村民的艺术喜好。

  春节期间,“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第42站·广州站”在广州拉开帷幕。这个以“福牛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展览,集中展出15件大型户外雕塑,为农历新年假期的广州增添了一份喜庆。

  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人们可能会拍照、会在一起互动,产生另外一种(艺术)效果。因为艺术文化对旅游观光、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也是比较重要的。

  对许鸿飞而言,除了用雕塑提升城市面貌外,他更看重的是推动乡村的文化振兴,为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两会上,许鸿飞提出了《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提案,通过“雕塑百村展”活动充实美丽乡村内涵,丰富乡村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因为我调研了很多乡村,发现乡村还是建设得非常好的。硬件和各方面都不错,但是我还是感觉到要有文化艺术助推,来融入乡村的发展。

  许鸿飞百村巡展源于在广东连南千年瑶寨举办的一场展览,当时他把作品摆放在寨子里、大山上、梯田里、住宅周围,与村民零距离,改变了雕塑展在美术馆举行的观念,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许鸿飞百村巡展在村民心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既能让村民开心,也能让乡村更有活力。

  观众 朱博:感觉挺好,就是总体效果给这个景色衬托得特别特殊,挺吸引我,所以说走这来想照两张相,特别美,再加上这个特别有艺术,跟普通的不一样,我感觉这个特别暖心。

  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因为让乡村更加美丽,更加有文化也更加有艺术性。因为乡村它有自然环境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也要关注乡村这种发展,包括也会带出“一村一品”,乡村农产品也是通过包装、推广,也多些游客多些人去到乡村,乡村出去的年轻人也回到乡村参与乡村的发展,就等于乡村有自己的特点了。

  如今,许鸿飞的“百村展”已经举办了11场,接下来,他还将带着雕塑作品前往四川、重庆、浙江等地,更好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还会继续(举办巡展),因为我百村展做了十余个村,现在有很多地方在邀请。所以这就是我的作品能产生幸福感、反映现实生活的原因,而且民众都喜欢。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以文化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尤其受到文化界别委员们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要让艺术回归田园,用快乐装点生活,让人们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