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或当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向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

  总书记的祝福,往往是在两会“下团组”的场合表达。女代表、女委员,带着沉甸甸的嘱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她们,奋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条战线上,是千千万万勤劳女性的缩影。

  西藏代表团的卓嘎代表,从喜马拉雅日拉雪山远道而来。作为西南边陲隆子县玉麦乡曾经唯一的一户人家,卓嘎一家三口扎根玉麦守卫边境。亲手缝制的国旗,飘扬在雪域高高的山巅。他们说,走到哪,国旗就到哪。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称赞他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守护。

△3月6日,卓嘎在驻地接受视频采访。(西藏广播电视台扎西玉措供图)

  来自河北代表团的郭素萍代表,撑起了一部助农热线。她说:“保国走了以后,我就成了这支热线唯一的接线员,每一个电话后面都是一个个果园,我一定要让这支助农热线永远‘热’下去。”她的爱人李保国,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所谓伉俪情深,就是你不能走完的路,我替你继续走下去。

△郭素萍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这是她在进行果树栽植技术指导。(郭素萍供图)

  在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上,有一位来自浙江嘉兴南湖的全国人大代表,在5分钟的时间里,把红船的故事娓娓道来。她就是袁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从事党史宣讲工作。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当时负责讲解红船历史的就是袁晶。她说,在党的诞生地讲述红船的故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我选择了它,它也成就了我。”

△这是2019年,袁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为嘉兴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讲解后合影留念。今年3月5日,袁晶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袁晶供图)

  刘贵芳代表,一位扎根基层35年的乡村医生;王润梅代表,太原唯一一支女子市政排水养护清掏组的组长,甘做“回家路上的等雨人”;孙景南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徐萍代表,一名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95后”;邰丽华委员,开幕会上用手语“唱”国歌,感动了亿万国人......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贵芳、王润梅、孙景南、徐萍、邰丽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我们要为她们点赞!”

  在3月8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你是否已经对人生中尤为重要的“她”道了一声“谢谢”?愿每一位认真生活的女同胞,勇往直前,如花绽放。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编导丨刘瑞琳 覃思

  统筹丨陈琴 高伟强 丁旭 孟文林 韦伊

  记者丨马力 聂继承 韩逾昊 孟雷雷 扎西玉措 刘菲 水政 康晓宇

  编辑丨杜弘扬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