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字词被反复提及,这些“热点字词”, 散发出温度与智慧,解锁了中国发展的密码与方向,体现了政府一如既往地在经济发展上倾注的心力和始终如一的民生关怀。

  “发展”。该词出现最多,达140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发展的执政理念。过去的一年,我国在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考验下,仍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坚持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就一定能闯过各种难关,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保”。该词出现122。“保障”“保持”“确保”“保护”......报告中一个个与“保”字相关的词语,都凸显了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彰显着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担当,是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生,聚焦群众的“痛点”“热点”“难点”, 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幸福线”的生动体现。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建设”。该字出现74次。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从“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到“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报告中满载着亲民惠民的政策红利,饱含着对社会关切的真诚回应,蕴藏着治国理政的智慧与温度,读出造福人民的情怀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鲜活时代气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永远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事业无往不胜的制胜“秘诀”。

  “热点字词”还有“经济”“稳”“创新”“改革”“就业”“安全”等,充分体现了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折射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光芒。我们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文/丁够生,图/钟扬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