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刚刚部长@我了

  ““民有所呼,部长权威作答,太及时了!媒体就应该多出一些这样的好产品。”“有趣,让我这个远在大西北的网友好像一下子飞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跟部长面对面了……”“这种方式太好了,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真亲民,很接地气!”“更直观,亲民哟!”“方式越发贴近生活,点赞!”“有颜值有实力”围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新技术,深入推进融合传播,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网联合科大讯飞推出《AI助手带你走进部长通道》轻交互产品。

  这款融媒体产品突出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同时兼顾产品形态创新与内容创新,在先进技术“加持”下,把部长在通道答记者问转化成网友与部长的“一对一互动”,智能化的形式和亲民化的表达成功收获了一批年轻“粉丝”。

  AI小助手“爱加”以真人形象作为模本,采用AI技术对其声音、动作、表情进行复制,产生的虚拟形象自然、灵动、逼真,让一位邻家女孩般亲切可人的虚拟人形象跃然屏上,克服了其他类型虚拟人机械呆板印象的固有缺陷;领先的语音识别功能为“爱加”装上了灵敏的耳朵,搭配语义理解实现对用户意图的准确判断,驱动智能抓取实时现场视频内容以完成语音交互;轻松的聊天形式,打破了空间和时间壁垒,把两会部长通道的现场搬进手机,“你问民生热点,我来答疑释惑”,建构起“我与部长随时随地对话”的空间。

  产品融合了两会大屏直播视频、VR视频、语音、文字等多样态表达形式,丰富了两会新闻信息量。产品的分享环节模拟手机锁屏界面,通过用户名授权,以“部长给你回消息”弹出框的创意呈现,吸引网友主动分享转发,扩大传播效应。“民众有所呼,部长有所应”的交互形式,展示出部长亲民接地气的良好形象,也提升了广大网友对于两会的参与感、获得感。大小屏内容融合,AI新样态的表达,充分利用社交软件分享互动的属性,聚拢年轻的目光,润物细无声般让两会亮点与干货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