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我国重要牧区之一,牲畜存栏量超5000万头(只),也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每年二月至三月,是新疆北部接羔育幼的关键时期。但连日来的低温天气,让接羔育幼受到一定影响。在新疆昌吉市,畜牧部门和牧民们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低温,提高羊羔存活率。

  今年春季,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较往年偏低,在昌吉市庙尔沟乡,这几天夜晚的气温一直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因此,每到傍晚,牧民就把刚出生的小羊羔一个个抱回温暖的羊圈。

  昌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李兴义:冬天牧民专门把这个粪便不去清理它,厚厚的这一层粪便,发酵以后它产生一定热量,羊在这个粪便上,就像温床一样的,起个保暖作用。

  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牧民 毛里提汗·阿布力汗:外面天冷的时候,我们把羊娃抱过来(在圈里过夜)。我们这个羊活的就是100(只里存活)就是98个。

  此外,当地畜牧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和干部深入牧区,帮助牧民做好羊圈加固、饲草料调配、防疫等工作。目前,北疆各地春羔生产完成近60%,预计三月底全面完成接羔育幼工作。

  昌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李兴义:他们(科技人员)带上药,带上疫苗,有需要的、有疾病的,他就及时给救治;有出现技术问题的,就给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有一些产羔已经结束的,就及时把防疫针(打上),免疫给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