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看齐,接好奋斗的“接力棒”。

  看齐扶贫楷模,学习为民真心。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与贫魔做终极较量的斗争。攻坚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八年来,广大扶贫干部深入贫困基层一线,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打成一片,啃下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成为广大群众最值得信赖的人。这种对人民群众“用心、留心、上心”的举动,在未来的干事创业中弥足珍贵。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任何艰难险阻都不是问题。党员干部要积极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看齐,学习他们以真心对待人民群众,在接续奋斗中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看齐扶贫楷模,勇于开拓创新。创新是改革发展持续推进的不竭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脱贫攻坚不能蛮干,需要智慧和才华,要应用新思维、新方法来谋事“破局”。“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断出现新问题,不断遇到新困难、新挑战,这种情况下扶贫楷模没有因循守旧、凭着经验办事,他们勇于突破、大胆创新,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我们要学习这种开拓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勇于创新探索,做到“敢为天下先”。

  看齐扶贫楷模,切实身体力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思想和制度的生命力都依赖于执行力。今天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是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勠力同心,共同践行精准扶贫决策部署,以务实的态度、坚韧的作风干出来的。“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干部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红船精神”引领提升精气神,不浮躁、不浮夸、不短视,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碰到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的发展阶段,任重道远。八年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我们要看齐楷模,汲取新征程奋进之力,接好奋斗的“接力棒”,续写新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