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

  在接受总台时政记者独家专访时,邰丽华说,每年的全国两会,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她都会在心里默念国歌的每一句歌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的正式实施,解决了长期以来聋人朋友想“唱”手语国歌的愿望。这彰显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斗志和砥砺前行的奋斗目标。

  邰丽华用手语深情地说:“我爱你,中国!”

  2021年3月1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正式实施。

  该规范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多年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在奏唱国歌场合,规范、统一、严肃使用手语表达国歌的愿望,将使听力残疾人全面、准确感受国歌表现的民族精神,呼唤内心深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我国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王鹏飞

  记者丨王鹏飞 姚瑶 傅早迪

  摄像丨刘岳 钟锋 罗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