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论坛(100周年)配图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新形势新挑战对年轻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新要求,挑好“十四五”开局重担,担起党和人民赋予责任使命,需要年轻干部品质硬、本领强、作风良,需要在斗争实践中经风见雨、锤炼摔打,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锻造成时代需要的烈火真金。

  在斗争中锤炼硬品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防控疫情“大熔炉”,抗洪抢险“大考场”,脱贫攻坚“赛马场”,检验了干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考出了干部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政治定力,体现了干部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政治担当。实践证明,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能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也越能够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斗争一线,在大是大非、矛盾冲突、危机困难面前稳住心神、站稳立场、守好清白,涵养不等不靠、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洞察先机、趋利避害,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征服前进道路上更多“娄山关”、“腊子口”。

  在斗争中锻炼真本领。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一方面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和胆识,另一方面则需要沉着应对、攻坚克难的韧性和本领。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大风大浪中考验,在急事难事中磨练。要激励引导干部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墩苗历练,掌握斗争规律、开辟破局路径、丰富解题经验,加快成长成才;要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采取双向挂职、轮岗交流等形式,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培养更多的“全科大夫”;要建立完善干部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培养链条,在苦战实战磨砺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勇做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在斗争中淬炼严作风。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复兴伟业,绝不是敲锣打鼓、嘴上说说就能完成,必须要强化担当弘扬严实作风,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努力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斗争实践是作风建设的契机,工作不实不细、投机取巧,抱着“闯关”心态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容易没了主见,处理不了困难,唯有直面矛盾、较真碰硬,以雄健的斗争精神涉险滩、爬陡坡,才能在新起点上推动各项事业前进跃升。年轻干部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为导向,以解决阻碍发展顽疾为切入点,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淬炼严作风、细作风、实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者:刘启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