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3月2日 CCTV-1

  20:00档播出第十二集:

  直挂云帆济沧海

  本集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梦想”的典故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

  雄关漫道真如铁。

  ——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

  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长风破浪会有时。

  ——李白《行路难》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引用了三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名句“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来概括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深意?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进行了解读。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对三句诗的历史背景做了详尽的介绍,“雄关漫道真如铁”出自于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人间正道是沧桑”出自于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长风破浪会有时”出自于唐朝诗人李白的《行路难》。蒙曼教授回首了中国工农红军走过的历程,讲述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所折射出的历史发展规律。

  △本期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

  本期节目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为大家讲解中国梦的由来,并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事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等论述的深刻内涵。

  愚公移山。

  ——《列子》

  精卫填海。

  ——《山海经》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旁征博引,引用了一系列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是愚公移山,一个是精卫填海。

  蒙曼教授分析了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的典故出处,解读了这两个典故所代表的三种精神:勇于梦想,勇于追求,接力棒式的奋斗。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谢春涛教授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并结合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阐释出有梦想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奋斗动力的深刻道理。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

  ——《管子》

  2018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引用了《管子》中的一句古文“事者,生于虑,成于务。”

  蒙曼教授释义说,《管子》的这句话说明了任何事情都是开始于深思熟虑,成功于埋头苦干,这是办大事者应有的思考。只有走好现在脚下的每一步路,才能够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本期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

  谢春涛教授进一步解读说,中国梦如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梦想当中,没有实干,那只是梦而已。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3月2日

  CCTV-1 20:00档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