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昨天 奋斗今天 拥抱明天”系列网评之一

  随着代表委员陆续抵京,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无论从此前媒体报道,还是网上热议来看,“十四五”都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十四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备受瞩目。

  人们常说,总结过往,砥砺前行。总结好“十三五”,也是奋进“十四五”需要迈好的重要一步。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抵达了一个又一个节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徜徉在时光隧道中,细看那一幕幕奋斗画面、一个个高光时刻,不断跳跃的成就数据、持续刷新的世界排名,令人心潮澎湃,忍不住喊一声“精彩”!

  个体拼搏创造精彩中国。“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个人向上,国家向前,你有多努力,中国就有多精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五年光阴倏忽即逝,但就是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中国一一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胜利完成规划的主要目标,让张张蓝图成为现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别样精彩。这精彩,属于华夏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亿万打拼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的中华儿女,用双手和汗水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非凡成就、伟大奇迹,无数奔跑向前的身影,勾勒出了大写的中国,拉近了现实与中国梦的距离,凝聚起了国家向前的磅礴动力。

  精彩中国成就精彩人生。人民至上,是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民众幸福指数就提升一步。全国棚改开工约2300万套,帮助5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床位数超过761万张,近3000万老年人享受高龄补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创新创业大潮涌动,新职业不断出现,等等。这五年,每一个中国人的发展都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能够更加公平、平等地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尽情地在不同的舞台上追逐梦想、绽放自我。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过去五年国家与个人的“精彩”互动中,有奋斗、有希望,有让我们干好下一个五年的信心、劲头和豪情。眼下,“十四五”大幕开启,让我们意气风发、乘势而上,用不懈奋斗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让中国更精彩,让每个人的人生更出彩。(文字:宋燕 海报:查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