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潜能有效激发,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同时,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发展第一动力深入人心。

  在创新投入方面,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在科技实力方面,全年全国授予专利权363.9万件,比上年增长40.4%。年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预计达15.8件,比上年末增加2.5件。“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新动能逆势成长。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快9.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动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