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月11日(除夕)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共计9天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到春节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037718条,“吐槽类” “消费维权”信息1129429条。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游乐设施、观影服务、烟花燃放等几个方面。

  网红景点流量大 游乐设施事故多

  中消协表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游乐设施”类负面信息123656条,假日期间游乐设施类相关负面信息在2月14日(正月初三)相对较多。春节黄金周期间,游乐设施类舆情主要集中在湖南邵阳一游乐场高空项目故障导致十余人受伤事件,相关媒体报道后,网络舆情关注度高。此外,2月18日四川绵阳一网红桥断裂,导致数位游客受伤,舆情关注度也较高。

  电影票价飞涨 影院安全存忧

  统计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观影服务”类负面信息100259条。每日负面信息量有较大波动,日均在11139条左右,舆情信息量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达到峰值。

  中消协表示,从本次监测的舆情反馈来看,受春节电影票房大幅增长,多部贺岁档影片热度高的影响,相关舆情信息量也显著增多。部分网友吐槽票房增长,电影票也涨价不少。此外,浙江一电影院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多人送医,也引起舆情广泛关注。

  鞭炮燃放事故频发 网红烟花禁售下架

  监测期内,还收集到“烟花爆竹”类负面信息79717条。日均在8857条左右。舆情信息在2月12日和13日(正月初一和初二)较为集中。

  春节期间,多地发生儿童燃放烟花爆竹事故,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引发关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被要求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高空飞椅失控、游乐吊桥倾斜、烟花引爆井盖、一氧化碳超标、冷光烟花禁售......春节假日期间发生的多起人身安全事故,成为舆情关注的最大热点、痛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市场主体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安全第一”经营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监督管理部门把消费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堵住消费安全漏洞,坚守消费安全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