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指出,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走过的百年征程,历经岁月洗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厚重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养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有助于党员干部用历史的眼光、历史的思维、历史的方法分析问题、谋划大局、推动发展,已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走过的百年历史,也是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迈向未来。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必须真学、善学、实学,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全面、深入、长久学习,避免学习表面化、浅层化、碎片化。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进“十四五”,全党同志就应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刘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