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28日7时30分,泰国总理巴育在曼谷邦腊纳拉敦医院主持泰国首针新冠疫苗接种仪式,这也是泰国首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巴育的见证下,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部长阿努廷、文化部部长易提蓬、农业部部长、卫生部副部长、教育部副部长等泰国政府内阁高级官员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部长阿努廷在接种完中国疫苗后,用中文回答记者打完疫苗后的感受。他感谢中国政府对泰国采购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支持,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中泰特殊友谊。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部长阿努廷说:“科兴疫苗,不痛、不痛、健康。我对中国疫苗很有信心,感谢中国疫苗!我们得到了中国政府很大的支持!疫苗需要持续接种,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增加采购新冠疫苗,直到病毒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为止。”

  此前,2月24日10时左右,泰国向中国购买的首批科兴新冠疫苗通过泰航TG675航班运抵曼谷素万纳普国际机场。泰国总理巴育、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等出席交接仪式。

  中国向泰国出口的第一批新冠疫苗,也是泰国进口的第一种新冠疫苗,泰国因此成为第一个商业采购并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的东盟国家。中泰疫苗合作不断深入,是中方积极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具体体现,是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更是“中泰一家亲”深厚情谊的具体体现。(总台记者 陈林聪 李敏 王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