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十集《不畏浮云遮望眼》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讲话中引用的“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这一典故。这两句诗出自于南北朝时期诗人庾信的《徵调曲》。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典故,就是要倡导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不能忘记我们的本源。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中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