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天冷了,老人就在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园区住,暖和不说,医疗条件也好。夏天,老人基本上在牧区,空气好,心情也舒畅。”钢苏格尔说,每年春节,由于家里亲戚好友们来得多,玛吉格老人都会在锡林浩特市世纪嘉园小区自家购买的大平米楼房里过年。

  玛吉格额吉今年已88岁高龄。听着儿子钢苏格尔和记者的对话,老人说:“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草原牧民过上了真正的好日子啊!”

  “出门开小轿车,平坦的路上一脚油就回了牧区。家里通了常电,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电视信号不用说,连4G网都很稳定。这日子啊,还真是太舒心了。”钢苏格尔接过了母亲的话。

  是啊!电和路两件事,曾经是导致牧区封闭落后的直接原因。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客玛吉格老人家时,她向总书记说的就是电和路的事儿。

  那是2014年的1月27日,在锡林郭勒盟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玛吉格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总书记问得很细。玛吉格和家人一一做了回答,并表示这些年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问群众还有什么要求,老人反映当地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当场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都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7年来,锡林郭勒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用真真切切的行动,为基层群众铺就了通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路。

  在电力建设中,锡林郭勒盟不仅把电力送进了生活在草原上的基层群众家,更是建成了世界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特高压系统工程,在能源经济领域实现重大跨越,让来自锡林郭勒的清洁电力造福全国更多的各族人民。

  如今,锡林郭勒草原基本形成了“三纵四横”的干线路网,结束了旗县市区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同时,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蒙古包门前,草原牧人家的出行便利了,随之畜牧业抗灾能力也大幅加强。2020年启动的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项目是承载草原各族人民无限情感的铁路,也是草原牧民实现坐着火车进北京梦想的“圆梦”项目。

  对于这些变化,钢苏格尔了然于胸。他高兴地说:“最让我们激动的还是铁路的事儿了。去北京看一看是母亲这一代人年轻时的梦想。你看,等高铁通了,4个半小时就能到首都,老一代草原牧民只需半天进京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