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庹必光一直在完善自己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议案。“今年将重点关注县级医院建设和完善基层医保政策,目的还是为了提升县级医疗水平,帮助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庹必光说。

  自从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庹必光始终将目光聚焦于贫困山区基层医疗状况。这几年,他的足迹遍及贵州60多所县级人民医院,详细了解县级医院发展“痛点”,以期自己的履职更“接地气”。

  “健康中国的关键在于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只有牵住这个‘牛鼻子’才能有效地解决基层医疗的一系列问题。”庹必光说,县级人民医院就像整个基层医疗的“龙头”,只有其有力地抬起来了,基层群众健康才会更有保障。  庹必光说,目前,西部贫困山区基层医疗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以及中央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人才培养,从而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记者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