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既是历史照进现在的一束光,也是现在通往未来文化的一条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日前在广州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基因,要创作更多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和更多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文艺产品,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曾小敏是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也是广东省“名家名人代言优秀传统文化”代言人。在2021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戏曲节目《盛世百花园》中,曾小敏与粤剧名家朱红星代表粤剧联袂登上春晚舞台,演绎清新柔美的粤剧《白蛇传·情》片段,在春晚大舞台上展示了粤剧的独特魅力。

  在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仍忙碌于春节档粤剧表演的曾小敏,抽空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传统文化持续复兴、持续创新等方面非常关注;希望与时俱进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基因,如何体现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发挥其对日常生活的推动作用?”曾小敏称,文化是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增进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

  多年来粤剧与大湾区文化融为一体,互相滋养互相促进。粤剧本身就是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因,粤剧文化事业未来的方向,取决于粤剧文化事业在当下的根基,以及与下一代年轻人构建的关系密切程度。

  曾小敏称,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备受瞩目,而在大湾区建设中,粤剧既是传统文化的引领者,同时也是优秀文化内容的提供者。未来的粤剧应该是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连接、对话世界先进文化,同时融合再造,进而创造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独特中国内容的文化符号。

  今年两会上,“十四五”规划是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作为中国戏剧界和文化界的代表,曾小敏表示,相关规划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部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等,让戏剧界感到十分振奋。

  “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以独有的中国文化气质和拼搏精神让世界读懂了中国。”曾小敏称,应让更多关注中国文化的人们,通过更多优秀的文化作品感受到中国魅力。

  “本次两会,我还关心流行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并引领未来生活?尤其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戏曲文化的支持力度、资源配比、教育系统性投入等,也是我持续关注的。”曾小敏如是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