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史学习,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不知史,何以观今时;不知史,何以图未来。新时代下,学好党史不仅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增强办实事本领、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在学党史中,涵养坚忍不拔品格。党史是一部创业史,也是中国人民勇于抗争、勇于开拓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中成立,由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擎天掣地的巍巍巨轮,是无数共产党员用鲜血换来。没有先辈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居安思危,饮水思源,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史学习,学深党史,从党史中领悟创业发展的精神内涵,弘扬传承先进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不断增长智慧,砥砺品格,为共产主义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学党史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党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活篇章,蕴含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赶走列强,推翻独裁,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发展成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纵观党史,成功的辉煌要总结,失败的教训更要吸取,党史是一杆标尺,让我们在工作中不断矫正,不断成长,磨炼干事创业的实干本领,推动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

  在学党史中,把握新发展格局。目前,国际国内局势纷繁复杂,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持续下行,民族对抗频发,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壁垒加剧。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先机中开新局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强化党史学习是我们党反求诸己的重要举措。深刻学习党史,把握发展局势,让历史经验指导我们继续向前、向好发展,切实把握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强化党的思想引领,只有学深党史、学实党史、学真党史,才能以把握规律的智慧、洞察世界的眼界和果断决策的魄力,在变化中开新局、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