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2月24日 CCTV-1

   20:00档播出第七集:

  自强不息日日新

  本集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创新”的典故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诗经·大雅·文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引用了一句古文“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这一句典出何处,又有怎样的含义呢?本期经典释义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进行了解读。

△本期经典释义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

  康震教授说,这句古文的意思是,周虽然只不过是过去时候的一个小国,过去的一个旧邦,但是它的使命却是要不断地革新,不断地走向创新的。

  本期节目的思想解读人郭建宁教授,讲述了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

  “力,形之所以奋也”

  ——《墨经》

  2018年5月28日,习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一段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古文。

  康震教授说,“力,形之所以奋也”,这句话出自战国时期著名的墨家著作《墨经》。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力是使得物体的运动发生转移和变化的手段。这对“力”的概念,做出了一个非常朴素的界定。

  《墨经》是一部非常伟大的著作,内容非常丰富,用我们现在的目光来看,里边包含有大量的哲学、物理学、数学等知识,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

△本期思想解读人——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

  郭建宁教授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就是要把创新放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楚辞 离骚》

  2018年5月28日,习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典故。

  康震教授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句话出自屈原的《楚辞 离骚》。它的意思就是说,说到底这都是我自己心甘情愿,我愿意去追求的理想。为了这样的追求,哪怕献上我的生命,我都在所不惜。这里所说的“九死”是一种夸张的说法。所以我们从这里边就能看得出来,屈原是一个为了理想连生命都不吝惜的,这样一个意志非常坚定的人。因此我们说,如果要创新就必须要有“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这样一种决心,只有这样一种决心,才能克服艰难险阻、才能不惧怕失败、才能最终走向成功的顶点。

△主持人康辉采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在两位教授讲解之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作为嘉宾,来到演播现场,讲述关于“北斗”如何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故事。

  杨长风说:“北斗系统是我们国家时空安全的一个命脉,只有这个东西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以后,才能不会受控于人”。

  郭建宁教授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

  主持人康辉感慨道:“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创新,作为我们的目标、方向。让我们共同用创新智慧来领航中国、行稳致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2月24日

  CCTV-1 20:00档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