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2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中国与欧洲国家经贸纽带紧密,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展现强大韧性。他表示,中国与欧盟贸易额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他还介绍,双方企业投资信心不减,欧盟对华直接投资57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47亿美元。中欧双方还签署了地理标志协定,这份协定将于今年3月1日生效实施。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中欧双方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是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这是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将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审核、翻译等工作,力争推动协定早日签署。

  他还说:“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要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他表示,中方愿与欧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经贸、绿色和数字等领域务实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 都昕竹 邱新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