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肖和咱农村人说话特别和气,无论在哪个村,只要他往那里一站,纠纷准能解决。”在肖国胜工作过的地方,和他打过交道的群众对他赞不绝口。

  2月4日零时50分,辽宁省新民市公安局张家屯派出所驻村民警肖国胜在工作中突发心梗,送医院抢救无效后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54岁。

  从警32年来,肖国胜一直在基层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4次。

  肖国胜牺牲后,人们在他的工作日记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岁月易逝,初心不改,我虽然老了,但初心不改、警心不老,我愿意为人民奉献自己,守护万家平安。”

  细心加耐心打开百姓心结

  2008年,肖国胜调到新民市公安局张家屯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此前,他曾在这个派出所工作过三年。认识他的人都说,以前的小肖变成了老肖,这回又给大伙做好事来了。

  肖国胜和同事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在工作中密切配合,被同事亲切地称作“老肖大哥”。辅警李鹏与肖国胜共事7年。在他眼里,“老肖大哥”是个细致人儿。有一年,董家屯一鱼塘承包人雇人拉网清塘,雇工老张和老刘打了起来。体格差一点的老刘吃了亏,被鉴定为轻伤。但老张坚持说老刘的伤不是他造成的,是撕扯过程中老刘自己摔伤的。双方各说各的理,肖国胜听了他们的自述,觉得不能单凭鉴定结果就做出判断。肖国胜反复查看鱼塘附近视频监控资料,从不很清晰的资料中发现一些端倪:监控画面显示老刘受伤和老张真没关系。至此,老刘不得不承认,伤情是打架时自己摔倒造成的。澄清了事实,肖国胜依法给老张和老刘做调解工作,老刘诚恳道歉,老张主动补偿了老刘部分医药费。

  “为这事老肖大哥忙了近一个月,那个细致劲儿,我服啦。”李鹏感慨地说。

  肖国胜负责崔三家子警务室,辖区有崔三家子、董家屯、佟庄、张家屯4个村。他经常泡在村里,走东家串西家,和乡亲们唠家常。村民有啥事儿,也都愿意讲给他听。因此,不论村里有什么情况,都“逃”不出他的耳朵和眼睛。

  崔三家子村治保主任单英军说,肖警官处理村民纠纷最拿手。老王家和老李家的承包地挨着,两家为两垄地总打架。2020年开春时,两家又打了起来:老王家种上庄稼,老李家就给铲掉;老李家种上庄稼,老王家就给铲掉。村干部没办法了,就找肖国胜商量。肖国胜问明情况,让人拿来村里的土地台账,那上面写得明明白白,这下两家都不吱声了。肖国胜又从法律层面给两家讲解一番,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

  心里始终装着辖区群众

  到张家屯派出所工作后,肖国胜把家也搬到了这儿,尽管家近在咫尺,他也很少能回家。他经常吃住在单位,全面梳理责任区相关信息,及时、准确掌握各村屯的基本情况。农村派出所人手少、管片大,一个民警顶几个人用,仍然忙得不可开交。

  崔三家子警务室离派出所3公里多的路程,肖国胜一有空就到警务室,向村干部了解情况,一旦听说哪里有情况就马上赶过去,与村干部一起化解矛盾纠纷。近五年来,肖国胜负责的村屯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很少发生。

  张家屯派出所的同事统计过,经肖国胜调解的邻里纠纷、婆媳矛盾不下700起,得到他帮扶救助的困难群众超过200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老肖警官”,都说老肖警官和村民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的时间长,给老百姓干的活比给自己家干的都多。

  2020年2月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肖国胜负责6个行政村、2000余户居民、8000余名常住人口,加上外来务工人员的防疫工作,压力很大。他连续80余天吃住在单位,组建了一支由300名“盛京义勇”、6名警务助理和6名村治保主任组成的工作队,下设6个小队,按照一村50名“盛京义勇”、1名警务助理、1名村治保主任的标准进行配备,每天带队到各村屯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外来人员逐一进行登记。

  热心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没想到,老肖大哥刚忙完这件大事,人就走了!”说到这里,刘学成哽咽了。他担任多年的村干部,得到肖国胜的帮助最多。基层政权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治村,都是肖国胜手把手传授给他的。

  刘学成与肖国胜感情很深。2007年,刘学成当选村干部。2008年,肖国胜调到张家屯派出所,就开始和刘学成打交道。刘学成所在的村情况比较复杂,他想把村子搞好,肖国胜全力支持。

  刘学成说,老肖大哥不拿架子,村里遇到难事就给老肖大哥打电话,只要他到了准能解决问题。村里有一户人家常年不在村里住,人口普查给漏掉了,户口也没了。肖国胜听说后,经过多方沟通,千方百计把这家人的户口给找了回来。肖国胜读书多、知识面广,和老百姓讲话没有官话套话,全是真心话大实话,群众爱听。

  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恰逢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肖国胜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全员核酸检测那段时间,天气阴冷,村民排着队做检测,肖国胜忙前忙后维持秩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月26日,佟庄村选举工作刚开始,肖国胜赶到村里维护选举秩序,直到2月2日顺利完成投票。

  张家屯派出所203室,是肖国胜生前办公的地方。一张桌子、一张床,铁皮柜顶上垂下青翠欲滴的吊兰。桌上,摆着肖国胜生前常翻的业务书籍、唐诗宋词。在这里,肖国胜度过了最后一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