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回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其实孔夫子在这句话的后面,还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而无信,就像大车没有輗,小车没有軏,怎么可以行走?怎么可以上路呢?在古代,大车是牛车,小车是马车。而“輗”和“軏”就是连接车辕和车衡之间的木销,大致类似于今天的螺钉,那一定是极不起眼。可是再雍容再精美的车,如果没有“輗”与“軏”,如果没有小小的木销,或者说这个木销质量不过关的话,那不过是一堆零件的堆砌,即使上路也有可能半途折戟,更遑论行稳致远。

△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在现场讲述

  所以孔夫子才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什么意思啊,人没有诚信,那怎么能行呢!

敬请关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