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经典系列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首播。节目一经播出,就以独特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直指人心,它不仅为文化年味增添了新的可能,更以非凡的史识、史才、史德,成功为文化节目树立起了新的标杆。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发布3篇文章,从多角度出发,解读节目亮点。

  从经典中感悟中国精神

  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中国日记丨〈典籍里的中国〉开播 从经典中感悟中国精神》,文中解读了今人为何要读典,以及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的魅力。

   古今对话是《典籍里的中国》一大亮点

  “古代护书人”伏生是讲述书中故事、解读书中思想要义的串联人物。镜头一转,主持人撒贝宁以“当代读书人”的身份与伏生对谈,陪伴他“穿越”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看今人如何读《尚书》、学《尚书》、传《尚书》。

   微小个体展现华夏文明惊人生命力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真理是什么?人类文明如何薪火相传?

  文章用节目中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伏生护书,来解读。

  节目中伏生向晁错讲述自己和家人护书、用生命诠释“薪火相传”的片段。文中写道,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下令禁止民间私藏经书,儒学博士伏生冒死将《书》(后称《尚书》)从咸阳运回山东老家,匿藏于壁中。途中,他的儿子为护《书》死于兵劫,妻子为护《书》病故。他们为何能有如此决绝的力量?因为《书》中思想和智慧的鼓舞,让华夏文明在微小个体上展现出了惊人的生命力。

  文章评:今人为何要读典?知先贤治政之本,知朝代兴废之由,知个人修身之要。这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真理,也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原因。

   专业精神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把古籍变成观众可感知且可共情的作品,不仅靠舞台硬件的升级,更依赖于背后翔实的史料支撑。据悉,仅《尚书》一期节目就咨询了65位相关专家,查询了68本相关书籍和上千篇论文,整理了几百万字的资料,剧本前后修改了53个版本,将专业精神体现在了每一个细节

  假日文化盛宴:让传统走出历史

  2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中国日记丨假日文化盛宴:让传统走出历史》,解析了《典籍里的中国》火起来的关键原因。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关键

  这个节目为什么能火?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关键。

  文章中指出,该节目将传统文化经典注入时代潮流,聚焦《尚书》《论语》《史记》等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典籍,展现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典籍里的中国》让我们的民族精神,真正成为我们可触摸的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说。

   离不开现代技术的加持

  文章还提到,《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组从电视节目的表达优势出发,综合运用了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新科技手段。

  甘肃敦煌书画院院长纪永元认为,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了穿越历史时空的感觉,“深入浅出,让普通人能看懂,领略经典中的文化精华”。让我们知来处,明去处,感受中华典籍的源远流长。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从“故纸堆”“象牙塔”中走出,打破时空间隔更易引发共鸣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2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文章《文化之约丨民惟邦本 从〈典籍里的中国〉走近〈尚书〉》,文章提出,节目不仅呈现了精彩的舞台演出,更着力于展现《尚书》中华夏九州的家国概念、“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

   戏剧部分成为节目突出的创新亮点

  如何把《尚书》这样的上古典籍变成当代观众可感知且可共情的作品?文章指出,《典籍里的中国》戏剧部分成为了节目突出的创新亮点,演员对角色的塑造堪称“出彩”,为提升节目的质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主题立意交相辉映

  文章还引用多个戏剧故事来例证:《典籍里的中国》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戏剧化结构和影视化表达,其更大的创意是在主题立意上的交相辉映

  大禹治水安民、武王为民伐纣等多场戏剧,始终围绕“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一鲜明主题展开。

  正如节目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介绍,“民本”这一概念即萌发于《尚书》。除了节目中提到的《五子之歌》《禹贡》《牧誓》等,在《尚书》多篇中均可看到,为政者们不仅提出了“民惟邦本”、“民心”为重的思想,并且也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笃行之。

  自《尚书》始,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民本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带来了不能忽视的巨大影响和伟大力量。西方有很多城堡,唯中国有万里长城。长城为何要绵延万里?因为它身后的土地和人民需要——它不像西方城堡那样只是为了保护城堡内贵族的安全,而是要护佑所有百姓,为所有人阻挡战火烽烟。

 

  △《典籍里的中国》第一集《尚书》完整版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张庆

  策划丨何肖南

  编辑丨杨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