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月以来,美国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已超过累计感染新冠病毒的总人数,日增确诊病例也降至近四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在这种“希望”的鼓舞下,美国多个州近期纷纷重启餐饮等商业活动。对此,美国公共卫生专家们警告指出,变异新冠病毒正在全美范围内持续蔓延,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美国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疫情大暴发。

  △美国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美联社报道截图

  警告一次又一次,不听的依旧不听

  连日来,多家美媒纷纷报道了全美各大城市“迫不及待”放宽防疫限制的消息:

  芝加哥已允许恢复室内用餐,并在限制人数的条件下重新开放了菲尔德博物馆、芝加哥美术馆和谢德水族馆等主要景点;波士顿开放了体育馆、电影院和观光海港巡游;纽约市的餐厅也为室内用餐开了绿灯……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纽约格拉布街”(Newyork Grubstreet)新闻网报道截图

  对于这一轮经济重启,美国卫生专家认为应该按下“暂停键”。美联社援引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研究员卡蒂克·冈瓦拉普的话提醒,“现在不是完全开放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警惕”。

  △美联社报道截图

  截至当地时间18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已报告了至少1549例感染了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病例。而且,这些病例并不是美国变异株感染病例的全部,仅代表通过分析阳性样本发现的病例。

  △CDC网站截图

  CDC还发布了一份与明尼苏达州卫生部门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报告,报告对该州8名感染了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病例进行了分析。在这8人中,3人在发病前两周有国际旅行史,3人去过加利福尼亚州,1人在家中感染病毒,1人在社区感染病毒——但他们都没有去过英国。

  △CDC报告截图

  报告称,在明尼苏达州发现的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凸显了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室内空间、隔离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以及遵守CDC的旅行指南等。

  △CDC报告截图

  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为此再次警告,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导致美国病例再度激增,并可能“危险地加速疫情的蔓延”。

  瓦伦斯基:“我们估计,全美目前4%的确诊病例与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有关。我们还预测,到3月底,这种变异毒株可能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新冠病毒。”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坦言,一旦变异新冠病毒在美国流行开来,疫情数字将会再度攀升,因为即使感染过还未变异的新冠病毒,仍然有很大几率会再次感染变异病毒。

  △安东尼·福奇

  然而,专家的百般劝诫并未引起某些美国官员对变异病毒的足够重视。当前,美国至少有42个州报告了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而在报告病例最多的佛罗里达州,官员们却已经“不再关注疫情”。素以抗疫不力著称的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甚至声称,“很明显是媒体在担心变异病毒,你们特别喜欢搞这套”。

  △美联社报道截图

  医疗资源不足、疫苗接种不顺、冬季风暴来袭

  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让人心惊胆战,而美国应对变异病毒的能力也让人忧心忡忡。

  在不少专家看来,医院床位长期紧张、医护人员身心疲惫的美国当前根本没有足够资源应对变异病毒。美国媒体本月初就曾报道说,美国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此外,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难言乐观。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表示,联邦政府已经增购2亿剂新冠疫苗,但新政府在从上届政府接管疫苗接种项目时“遇到了许多挫折”,“坦率地说,我的前任没有做好他的工作”。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网站报道截图

  疫苗短缺更是导致美国多地民众无法预约疫苗接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指出,最近几周,多个州的地方官员一直在抱怨,虽然他们有能力接种更多疫苗,公众的需求也很高,但他们却缺乏疫苗供应。

  △CNBC网站报道截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美国多地受冬季风暴影响,疫苗运输和交付工作也出现延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全美推迟了至少600万剂疫苗的分发,至少15个州的疫苗接种点关闭,预约接种工作只能另行安排。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认为,变异病毒的威胁、疫苗接种乱象等多种因素让美国未来一段时期的抗疫形势不容乐观。而美国之所以迟迟不能形成有效的抗疫合力,主要还是因为美国仍处在“撕裂”的状态中。

  郭宪纲:“美国之所以没有形成有效的抗疫合力,主要还是因为它的社会现在仍处在一个撕裂的状态。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执政时期,对于疫情的宣传和认识影响了很多美国民众,他们认为新冠病毒没什么了不起,戴口罩没什么用处,该聚会还是要聚会,这就导致美国很多民众不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因此造成了美国目前疫情数据虽然有所改善,但其严重程度仍居于世界首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