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欢笑声犹在耳畔,我们已迎来辛丑牛年的工作日。在陆续复工返岗的同时,许多人也在朋友圈表达了对新春的美好期待:“牛年顺利,开工大吉!”“牛年一起牛起来!”“去年落下的,今年补回来,加油!”......的确,刚刚过去的庚子年,每个人都不容易,大家憋着一股劲儿,想在新的一年里大干一场。

  从这些祝福语中,我们也能看到“牛”这个字眼的特殊意义。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牛”既可以用来形容一个人“执着”,也可以用来说一个人“厉害”——或许这就是祖先烙在我们心中的信念:“执着”的人最“厉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无数金句名言最终都指向同一个道理:铆足牛劲,就能干牛事。

  回望庚子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哪个不是硬茬,哪场不是硬仗?但中国人民就是凭着一股子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牛劲”,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干出了令世界瞩目、将载入史册的“牛事”!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党的初心和使命里,人们看到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哪里需要扛炸药包,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哪里需要摆脱贫困,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哪里需要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不怕被人唤作“愚公”,不畏一切艰难险阻,不惜任何奉献牺牲,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了整整100年。

  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多么让人惊叹的“牛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未来的收获,源于今天的耕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播种季。愿我们把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化作奋力奔跑的铿锵步履,只争朝夕,勇往直前,脚踏实地,铆足牛劲干起来!

  (韩维正,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原标题:铆足牛劲干起来(望海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