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产业扶贫是总书记的调研重点。在柞水县,他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在平利县,他嘱咐“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总书记此次考察中的两次讲话背后有着共同的深意,就是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产业兴,则百姓富。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以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为例,1200亩,年产15吨,产值400多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可见产业的强大带动力。

  一花一天堂,茶里有乾坤。从种茶育茶来看,是就业、收入和脱贫的实现载体;从茶销售来看,是电商新模式和供销大链条运转的生动样本;从茶消费来看,是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和内需释放的集中展现;从茶内涵来看,是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态保护理念的诠释。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贫困地区必须遵循市场规律,精准培育优势产业,挖掘产业纵深价值,实现更多就业,才能从靠“输血”发展为自我“造血”,达到内生循环。同时,还要从产业链的系统思维来审视一地的产业,譬如,有的地方“有货卖不掉”,有的地方“有钱买不到”,这就要求我们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勇于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延伸产业的广度,开拓发展的空间,打通上下游,疏通供需链,把小买卖做成大生意。

  特色产业有钱途,更有前途。无论是柞水县的木耳产业还是平利县的茶业,这些鲜活的案例都有力地证明,要拔去“穷根”、栽上“富根”,就要聚焦“特色”这一关键词,做好“产业”这篇大文章,放大区域资源禀赋的优势,唤醒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彻底解开贫困的历史枷锁,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央视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