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茶叶是湖北省秭归县长岭村的主导产业,受疫情和汛情叠加影响,今年这里的春夏两季的茶叶采摘、加工、销售一度受阻。近日,喜获丰收的秋茶很好地弥补了茶农前期的损失,欢喜之余,茶农周立玖在家里摆起了丰收宴。

  吹唢呐的是湖北省秭归县长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立玖,今年秋茶长得好,卖上好价钱,老周首先想到了给他和村民帮了大忙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然而,在扶贫工作队刚来村里那阵子,老周还把人家轰出来过。

  长岭村4500多亩茶园,秋茶面积占了一多半。但由于秋茶是大宗茶,效益不高,管理相对落后。2016年开始,政府安排的扶贫工作队进驻长岭村,推广生态种茶,增加秋茶的收益,但周立玖一开始并不看好。

  自小爱吹唢呐的老周没把扶贫工作队的动员当回事,按照自个的老习惯干完自家的活,他就背着唢呐走村串户,赶个热闹赚零花钱去了。等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工作队不仅没有丝毫要走的意思,还在地头建起了扶贫车间,带着大伙儿一起干。

  眼见为实。周立玖看到扶贫工作队非要带着大伙儿把秋茶种出名堂,让大伙儿脱贫致富。感动之下,他放下唢呐,也加入到合作社中。然而老观念、老方式哪能说变就变,这不,今年汛期雨水多,茶园里草长得旺,老周和村里一些种茶老把式就想到是不是应该赶快用上除草剂。

  但最终老周他们的办法没派上用场,扶贫工作队的新做法是割草机出动,划片作业、集中除草,一会儿功夫就能做完一个茶园,比化学除草更快,茶叶的品质也更高。

  眼看着茶长得越来越好,老周他们又有新的担心:茶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个好价钱?

  老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秋茶他一共收了12000多斤,均价1.2元/斤,刨去各种费用,他净挣了13000多元,老周说,这多亏了政府安排的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