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阿尔山考察。总书记强调: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七年过去了,当年总书记看望的棚户区林业职工住上了楼房,各项设施逐步完善。这个春节,浓浓年味的阿尔山林区,人们迎来小康年。

  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阿尔山,银装素裹,年味浓浓。

  对阿尔山棚户区改造的林业职工来说,这个春节意义非凡。上个月底,新一批54户搬进楼房,全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这个春节,是他们搬入新家过的第一个年。

  内蒙古阿尔山市居民 于淑梅:在屋里头那时候总是穿棉袄棉裤啥的,都得捂严实的,现在住新楼了,穿短袖,也不遭罪了,还热,这还冒汗呢。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看望棚户区群众,了解棚户区改造情况。

  阿尔山市位于大兴安岭林区,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代林业工人开始在这里工作生活。长期以来,群众生活在面积狭小、漏风漏雨的板夹泥房屋里。冬天的阿尔山最低温度零下40℃左右,每年的取暖,是棚户区居民最头疼的事。

  内蒙古阿尔山市居民 冯秀华:早上起早四点钟就得烧炉子,烧火墙,要不就冻的不行不行的,完了使劲烧吧还舍不得,什么柴禾煤的,真的。

  总书记在阿尔山考察时,行车途中就详细询问林区职工群众生活状况,要求当地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阿尔山市开始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几年来,当地累计投入近42亿资金,改造棚户区房屋近70万平米,完善道路、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还新建居民广场、加大绿化等,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内蒙古阿尔山市居民 朱霞:平时我就喜欢坐在阳台旁边晒晒太阳,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赶上党的好政策了,住上楼房了。

  实现“安居”,更要“乐业”。阿尔山是林区,禁伐后,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当地发展起生态旅游。政府还免费为棚改居民提供导游、烹饪、桦树皮画制作等培训。春节期间正是阿尔山滑雪的旺季,61岁的宫玉生曾经是林业工人,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滑雪教练。

  内蒙古阿尔山居民 宫玉生:一个月连教练带加工资能达到三千左右,生活太好了,有工资,够用够花。

  如今,吃住玩等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全季旅游,不仅解决了1.4万居民的就业,更带火了这座边陲小城的人气。旅游人数较7年前增长近3倍,旅游收入从2014年的15.7亿元增长到最高超过年60亿元。

  游客:我是南方人,看到雪真的会疯掉,每个地方都非常非常适合拍照。

  与此同时,阿尔山还因地制宜,利用地处大兴安岭林区的地理优势,发展食用菌养殖和特色种植,百姓安居乐业。

  内蒙古阿尔山市发改委主任 敖凤斌:实现了林区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下一步的工作中,坚定不移的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