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去,辛丑牛年来。2020年是极为不易的一年,抗疫情、战洪水、谋脱贫,无一不在考验着中华儿女的果敢勇毅。白衣战士英勇逆行、武警官兵冲锋在前,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人们扛起责任、勇担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淬炼拼搏、团结精神,交出了一份份满分答卷。与此同时,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笑声越来越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事实上,不论是“天使白”抗疫情亦或是“橄榄绿”战洪水;不论是北斗导航引领世界亦或是中国蛟龙探险深海;不论是一线扶贫干部扎根乡村亦或是广大志愿者默默付出,都在彰显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优良品质。

  中国前行的光在哪里?

  “光”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们当中。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浙江省玉环市龙溪镇凤凰村党支部有一位一心为民的蔡灵明书记,在抗击台风“黑格比”一线连续奔波近40个小时,只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突发脑溢血,经紧急进行开颅手术后才转危为安。我们听过太多太多的感人故事,不论身份、年龄、民族、性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将自我价值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将个人理想融于社会进步的共同理想之中,只为让中国变得更好。于是,点点微光就汇聚成了漫天星辰,照亮了中国前行的方向。我们既需要磅礴伟力,更需要这种微小的力量,平凡往往更令人感动。

  “光”在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们当中。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从“改革开放”到“供给侧改革”,从“厕所革命”到“科研攻关”,不论是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亦或是民生小事,只有守正创新、奋力改革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坎坷往往更激励人心,困难往往更催人奋进。如今,中国路四通八达、中国车远销海外、中国桥横贯天堑、东风导弹使命必达、大国航母护卫边防海疆、乡村有了干净的公共厕所、疫情期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代代“拓荒牛”敢闯敢拼、不屈不挠的坚毅品质。只有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创新力度,扩大改革范围,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完善分配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消解影响创新改革的障碍问题,“中国号”快车才能行稳致远,驶向幸福未来。

  “光”在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们当中。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房子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幸福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全体国人要始终秉承“老黄牛”精神,踏实肯干、着力实干,不用扬鞭自奋蹄,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个人梦想,一茬接着一茬干助力共同理想。要戒骄戒躁,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惧越高山、跨大河、穿泥泞,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善于干事、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贡献积极力量,注入崭新动能。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为开新局、谋新篇、绘蓝图、铸未来提供“牛动力”,以昂扬姿态接续奋斗,汇聚合力。展望2021年,奋斗号角已吹响,壮美画卷已开篇,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局起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已越来越近!(丁君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