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春天,特别的祝愿”,在2021年央视春晚,孙楠带来一首歌曲《春的心语》,字节跳动公益主题摄影作品《温暖的面孔》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满屏春天的生机和未来的召唤。

  大年三十,字节跳动公益主题作品“温暖的面孔”出现在了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中。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2020春节期间,字节跳动公益感光计划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今日头条、图虫、头条图片联合发起了#脸庞见证脱贫#线上图片征集活动。经过1个月时间,活动向脱贫事业的受惠者、参与者、支持者、见证者等,征集到数万幅脱贫面孔摄影作品。在数万幅脱贫面孔摄影作品中,其中精选的百幅作品组成的“温暖的面孔”墙,曾先后亮相于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一个也不能少——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览”,和“北京国际摄影2020”的收官大展——纪实摄影展“见证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还呈现了“感光计划”公益摄影作品。字节跳动公益项目“感光计划”,一直致力于为公益摄影师、慈善组织、募捐平台搭桥,发布困境家庭的影像故事,为有需要的受助人连接社会募捐需求。2018年7月在今日头条发起,2019年12月在抖音上线。利用平台的信息精准分发,传播受助人的故事,缩短受助人与救助人之间的信息链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感光计划帮扶了2685个困境家庭,26个大病群体项目、15个扶贫群体项目、4个环保项目,助力募集善款超9000万元,引发爱心捐赠超390万人次,受助人中年龄最小的仅2个月大。累计发布影像故事4912篇,播放/阅读量超9.8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