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坚守工作岗位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工作者——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抵达火星轨道,即将于大年初四进行远火点平面机动。对它来说,不仅要度过一个忙碌的春节,后面还要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今天,它给地球写了一封家书:

  地球上的朋友们,大家过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大家是不是正忙着互相拜年呢?我也很忙,原本以为到了火星能休息休息,没想到马上就要准备来个“侧手翻”。专业点叫“远火点平面机动”,大概意思就是说我现在这不是在横着绕火星转嘛,得赶紧改成竖着绕,这样我就能看到火星的南北极啦。

  对了,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前天的刹车特别漂亮!轨道特别精准!连原计划的修正都取消啦。这也让我能稍稍缓口气,毕竟真正复杂的任务还在后面呢。别说你们,我自己看到这一圈又一圈的飞行路线都有点懵。看看看看,光近火制动,也就是前天那种刹车减速,就要进行五次。

  想不到吧?虽然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这次刹车,已经帮我抵达了火星。但是我现在绕的是个大圈,十天才能飞一圈。而之后的两次制动,会让我一点一点靠近火星,到一个方便着陆的高度。

  还剩最后两次的制动,那可就是着陆之后的事情啦。您可能会奇怪,我都已经着陆了,怎么还存在轨道控制呢?

  趁这个机会,给大家好好讲讲。我其实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叫环绕器,一个叫着陆巡视器。环绕器会一直绕着火星飞,这最后两次制动就是说它的。而着陆巡视器才是要着陆火星的。

  由于火星离地球实在是太远了,我这个巡视器,哦就是火星车上的天线,能力有限,所以想直接跟地面通信有点难。这时候环绕器就要变成一个通信中转站来传递消息。所以第四次制动就是为了让它调整到一个能当通信中转站的高度。

  等到火星车的设计寿命到了,环绕器就要进行最后一次制动,调整轨道去完成它最终的使命:一整个火星年,也就是地球上约687天的遥感探测。

  今天的这封信可能有点啰嗦,但是为了让地球上的朋友们知道,尽管任重道远,我都会一直努力工作。大家相信我,也等着我的好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