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份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

  全力保障国际货物运输线畅通,为世界经济发展“舒经活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受疫情影响,各国纷纷加强国际交通管控措施,部分海运、空运线路停运,货物积压,国际货物运输线畅通受到阻碍。关键时刻,中国铁路部门对外敞开“大门”,对内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强陆海通道和铁路专用线建设,铁路货物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为承接海运、空运运力缺口提供了保障。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自去年5月起连续单月开行数量稳定在1000列以上,为世界经济发展输送养料。

  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疫情防控打通“生命通道”。1月25日,2021年全国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出发。这列满载着100个标箱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义新欧”中欧班列X8026次,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为欧洲抗疫防疫送去急需的物资。在疫情防控中,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对国外重灾区进行防疫人员和物资援助。中欧班列抓住机遇,主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作业流程及措施,以其运量大、失效稳、价格平、接触少等优势,成为防疫物资援助的主要通道。2020年,共为欧洲20多个国家的90多个城市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为全球疫情防控输送中国力量。

  如果说医务工作者是国内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中欧班列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进出口货物运输需求,便是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最美逆行者”。(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