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深海一号”能源站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2月6日“深海一号”能源站从渤海海域一路南下,已经抵达海南岛附近海域。春节期间,“深海一号”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不停歇,确保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如期投产。

  5.3万吨的深海半潜式油气生产装备实施超长距离拖航是国内尚属首次,风险大、挑战多。刘炀是中国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的一名专业工程师,身为“90后”的他主动报名加入“深海一号”能源站拖航保障团队,坚守海上一线,与项目团队成员共同确保能源站设备设施处于安全完好状态。

  “深海一号”能源站抵达陵水海域后,第一批近80人组成的施工团队已登上能源站,平台上119名海油人将坚守现场,在春节期间陆续开启忙碌的海上系泊、安装和调试工作。

  “深海一号”能源站所在中国海油陵水17-2气田预计今年6月投产,投产后,将为粤港琼等地源源不断供应清洁能源,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