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远隔千山万水,但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把双方紧密连结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中东欧国家率先与新中国建交,掀开双方友好交往新篇章。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新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正式启动,让双方历久弥深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迸发出更加旺盛的勃勃生机。

  9年时间,8次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积厚成势,已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

  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远隔山海,但心理上一直“天涯若比邻”。2012年以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高层互访频繁,整体关系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同捷克、塞尔维亚、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希腊等国分别缔结、提升或加强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达到6个,伙伴关系网络越织越密,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合作氛围越来越浓。

  经贸纽带愈发紧密。2020年,中国同中东欧17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比机制建立前增长近80%,远超同期全球贸易增速,在中欧贸易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中国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规模超过168亿美元。保加利亚的玫瑰制品和酸奶、匈牙利的托卡伊酒、捷克的水晶等中东欧国家最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已经在中国打开了市场,走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与品牌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兴业,带来项目,带来就业,给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甚至让古老的城市焕发了新生。

  发展战略对接日益深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2015年,匈牙利将其“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波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时至今日,中东欧17国已全部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已经结出共赢硕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拾往昔辉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通车,波黑斯塔纳里火电站并网发电,中欧陆海快线等旗舰项目稳步推进,不仅为中国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提供了舞台,更有力提升了中东欧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人文交流持续活跃。中国已与11个中东欧国家签订数育合作协议,同9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双向留学规模超过1万人。截至2019年,中国与17国共建37所孔子学院和45个孔子课堂,学员5.2万余人。北京到华沙,上海到布达佩斯,一条条新直航航线开通,17国都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双向旅游人次在8年多时间内从50万增长至260万人次。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短短9年间从一株稚嫩的幼苗迅速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这种必然性产生于对历史前进大方向的顺应。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尚存,全球经济一片愁云惨淡,各国需要同舟共济,世界更需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东欧国家经济亟需开拓新的合作方向,“向东看”成为新的战略选择。中国彼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走出去是必然要求。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各具优势,双方都在寻觅发挥优势、释放潜力的“绿色通道”。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运而生,乘势而上,正是双方顺时应势相向而行的历史选择。

  这种必然性植根于平等协商、互利互惠的基本合作原则。中东欧17国总面积147万余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1.3亿,GDP总量约1.9万亿美元。中国的体量远超中东欧国家总和。但中国—中东欧合作从来不是一言堂,中国自始至终尊重中东欧国家的意愿和需求,自始至终坚持互利共赢。结合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中方提出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为解决中东欧国家融资难题,中方牵头设立了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等重大融资安排。每一个项目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方式,持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这种必然性来源于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广阔胸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从来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开透明的大平台。中东欧17国都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候选国或联系国,中国始终在中欧整体合作的框架下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视其为促进欧洲均衡发展和提升一体化水平、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欧盟、奥地利、白俄罗斯、瑞士、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都是合作机制观察员。匈塞铁路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严格遵循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行规则,符合欧盟法律法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由中企公开投标,85%的建设资金使用欧盟基金,已经成为中、克、欧三方合作的样板工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创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的多个国家和谐相处、包容发展、合作共赢的典范,成为多边开放合作的一道亮丽风景。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世界需要一个鲜活的榜样。信不弃功,智不遗时。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上新起点,注入新动能,绘就新蓝图,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谱平等互利、开放共赢的新篇章。(完)

  作者:晓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