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冰雪运动发展强“技力”

  ——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探访

  1月26日中午,位于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后处理车间内,伴着隆隆的机器声,两名工人正在打磨一张滑雪板。这是制作滑雪板的最后一道重要工序。

  磨边火星四溅,磨底在喷水中完成,一块崭新的滑雪板就此生产出来。打磨完毕,两名工人师傅再一次仔细端详,看是否完美。

  他们正在生产的这批产品,是即将交到国外销售商手里的2021年新款。公司业务经理郝丽坤介绍,新款滑雪板生产过程中采用了新工艺,不仅重量减轻,还变得更有韧性,减震性能也明显增强。她满怀期待地说:“希望这批货能给我们带来更多订单。”

  2018年落户产业园以来,京禧公司的滑雪板产能一路飙升,从年产几万套增至20万套,2020年共销售1万多套,绝大部分销往美国、日本等国家。去年10月,公司牵头与上海体育学院、清华大学等6家高校、2家企业、1家单位共同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基于雪上运动项目人—板—环境特征的高性能雪板研发与示范应用”,致力于高端滑雪板的研发。

  “一块高端板的售价是低端板的两三倍甚至更多。我们生产的滑雪板虽然在国外市场很抢手,但附加值低。其实也不光我们,国内目前甚至都没有自主品牌的高端滑雪板。”公司董事长周文寿表示,希望借助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机会,构建起国内高性能滑雪板综合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并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滑雪板标准化生产试点,让国产高性能滑雪板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给国内同行带来“惊喜”。

  该项目还有一个目标,就是研制适宜我国运动员动作技术和生理特征的高性能滑雪板,助力我国冰雪健儿备战和征战北京冬奥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我想我们冰雪装备企业也是‘技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应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周文寿说。

  他透露,目前,85名相关领域专家正在合力攻关,前几天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我相信,我们中国人自己生产的高性能滑雪板今年就能问世。”

  京禧公司的长足发展,记录着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奋力迈向产业新高地的坚实足迹。产业园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签约41个项目,注册企业37家,初步构建起了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覆盖的冰雪全产业链布局。

  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建海说,接下来,他们将在继续吸引更多优秀冰雪企业进驻产业园的同时,不断优化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强在人才培养、研发支持、专利奖励、融资等方面的资金补贴力度,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进优秀研发团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培育一批冰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新高地。(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