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以视频方式致辞,共同启动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活动。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欢乐春节”活动的足迹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和全世界朋友共贺传统佳节、共享中国文化、共度美好时光的平台。过去的一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往来也从未中断,各种跨国、跨地区的线上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异彩纷呈。2021年“欢乐春节”活动将主要通过线上方式与全球观众见面,把祥和的节日氛围、新年的祈福祝愿带到世界更多的地方。希望“欢乐春节”活动能进一步推动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为深化各国间友谊作出新的努力。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慎海雄表示,透过春节这个窗口,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五千年文明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更能感受到人类文明共通的情感和共有的价值追求——祈求健康、追求幸福、共襄和平。希望通过“欢乐春节”活动,向世界人民传递良好的祝愿,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架起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也希望通过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让世界各国更深刻地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仅是一种价值指向,更是一种现实选择、迫切呼唤。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启动仪式上,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华龙韵功夫团和来自美国、喀麦隆、乌克兰等国的艺术家联袂带来打击乐与舞蹈《龙腾鼓韵》,以及一场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以“四季”为线索的音乐会,向全球观众送上春节祝福。

  据悉,2021年“欢乐春节”活动将着力展示富含春节特色、体现中华文化内涵的民俗和非遗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体验活动,以及中外名家荟萃的精品文艺演出。全球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

  同时,自2月16日(正月初五)起,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央视频联合制作的《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将连续开展10期直播。活动选取10座特色鲜明的中国城市,探索发现各地的多样年俗和丰富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