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常思、锐意进取,主动勤练头、腿、眼、手“四个基本功”,不断增长“四力”,提高素质,努力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要练好“头功”,增长“脑力”。就是要开动脑筋,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表达。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充实头脑,脑子里第一要装科学理论,第二要装渊博知识,第三要装英雄形象。要通过思考涵养头脑,使掌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内在的能力素养。要通过总结,武装头脑,真正具备真理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言要做到有听头、有笑头、有说头、有想头,让内在力量外化为个人言行。

  要练好“腿功”,增长“脚力”。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广交朋友。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离不开腿功。党员干部要多穿“跑鞋”,不穿“小鞋”。不高高在上、闭门造车,要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到基层转一转,着眼群众切身需求主动作为、回应关切,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要多串“冷门”,少串“热门”。谁有困难了,犯错误了,遇到问题了,要主动帮助;谁升官发财了,不巴结、讨好、凑热闹。

  要练好“眼功”,增长“眼力”。就是要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练就一双“慧眼”,透过表象看清本质,通过端倪知晓大势,不被错误观点和思潮迷惑,在重要问题、重要事件上态度鲜明、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毫不犹豫批驳谬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练就慧眼,增强观察力、发现力,善于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做到观察事物全面深刻、细致入微;善于从苗头萌芽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个别现象中发现趋势走向,不断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

  要练好“手功”,增长“笔力”。就是要强化文字表达能力,写文章、理材料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做到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见人见事见思想。一要言之有物,切忌无病呻吟,空洞无物;二要言之有理,道理上站得住脚,说得过去;三要言之有序,逻辑性强,条理清楚;四要言之有趣,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少生优生”,减少数量,扩大容量,提高质量,精益求精;要起作用,要解决问题,不搞那些送上去没人看,发下去没人用的东西。(作者:曾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