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李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为了保障省城及周边市县在春节期间的啤酒消费,我们预计要在年前装到3000吨甚至4000吨的啤酒,来满足民众春节餐桌上的啤酒供应。”山西省运城市安邑站货运值班员石建新说。

  安邑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侯马车务段管内一个四等小站,但是在周边粮食厂、有机肥料厂等大中型企业,石建新和车站的货运员们每天都要对到达的空车进行合理安排,为民生类物资预留计划,安排运输运力,尽量确保每天都有该类货运送出,同时,将酿酒原材料麦芽、加工类原材料等货物进行合理卸货,保障原材料供应充足。

  作为货运值班员,石建新每天都要来到这站盯装车,反复确认空车数和卸车数,他说,现在春节临近,大家对食品类的货物需求较多,但是有时候空车不足,他们就要配合市场供需状况,优先安排民生类物资送出。

  民生保障落地在运输,侯马车务段调度指挥中心也配合管内车站同步协调指挥,合理利用装卸车,为保证物资类产品运输畅通无阻,充分调动运力资源,组织运输力量,解决运输难题,提升运输供给能力,提高民生物资调剂调运效率;为运送粮食、年货、啤酒、药品等民生物资类货物优先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形成可持续的物资运送能力,密切关注春节前夕物资不压车、不等车,在最短时间完成装卸运输。

  抗疫情不忘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胜利。铁路运输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都要实;一方面疫情防控不放松,让民众身安。一方面保障民生供应,让民众心安。在疫情防控和春运的双重压力下,侯马车务段管内32个货运站全力以赴抓好民生物资供应运输,及时多方协调组织车辆运输,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等民生物资不脱销、不断档,保持市场价格平稳有序,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