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昨天,美国亚洲协会发表一项调查报告显示,56%的美国受访者希望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我们看到了这份调查报告。

  汪文斌表示,去年,中方接连宣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目标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以及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四项新举措,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也是中国为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作出的新贡献。

  汪文斌强调,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方携手应对。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事实已经也将继续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两国曾在该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和生效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中方对美方重返《巴黎协定》表示欢迎,并期待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治理体系,助力全球低碳转型和疫后绿色复苏。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