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517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之四十七

  据《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2020年4月至11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逐月上升。

  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但在保就业稳就业的空前行动中,在全体劳动者的辛勤努力下,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还有一批批如共享用工、副业创新等新就业形式层出不穷,为就业市场持续注入活力。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和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不断攀升的严峻形势,要创新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方式,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不断优化就业信息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事业单位招聘,推动国有企业扩大招聘,鼓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引导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此外,高校毕业生也要及时掌握就业信息,不断提升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结合自身实际理性做出就业选择。

  (文字/赵赫 漫画/赵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