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元旦开始,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开始陆续落地。

  近日,随着广西、西藏等地开始使用中选产品,全国的患者都可以使用上降价后的冠脉支架,这标志着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在全国正式落地。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的冠心病患者黄恩,近日因胸闷胸痛来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医生通过冠脉造影检查,发现他多条血管狭窄,需要尽快进行冠脉支架手术。

  患者女儿 黄龙兰:先做了CT,看到了堵了90%多,当时医生就赶紧给我下了一个病危通知书。然后其实我当时是很紧张的,毕竟像我们这种普通的家庭,我们也怕承担不起费用,因为在没有改革之前,它都是13000左右的,现在改革了之后已经降到了700多块。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也是松一口气,没有那么大的负担。

  最终,黄恩在1月28日通过手术顺利植入两个冠脉支架,所使用的的两个国产冠脉支架价格由原来的15000块降到千元左右,成为广西较早用上国家集采冠脉支架的患者。广西从2021年1月20日起,正式全面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今年采购量为32296个,预计每年节约3.28亿元,将大大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和医保资金支出。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李浪:对高值耗材和药品的集采,特别像冠脉支架这样的高耗材进行集采,我觉得是国家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非常重要的一个重大的举措。从医务人员的角度来讲,实行集采,目的是大幅地降低我们的医疗成本,实际上是医改腾笼换鸟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

  冠脉支架和后续治疗药物双双降价

  首批落地实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的省市包括北京、山东、湖南等地。已经使用国家集采冠脉支架的患者,经济负担明显降低。

  2020年跨年夜湖南湘潭市民向冬林突发急性心梗,元月一日凌晨,湘潭市一医院心内科医生为她实施了冠脉支架手术,植入了一个国产冠脉支架,这款支架价格从之前的8000多元降到798元,她也成为湖南第一例使用国家集采冠脉支架的患者。

  向冬林的女儿告诉记者,此次安装支架的费用和集采前相比节省了一万两千多元。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出院后母亲服用的治疗药物也全部是集采中标药物,每个月不到一百六十元。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 鲁邦福:国家集采政策之前,一个月药费大概要700元至800元。经过国家集采政策后,现在患者带回家药物全部是集采药物,现在一个月大概只要150元左右。确实是较以前相比明显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提高机构医改积极性

  国家实施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相关产品价格大幅降低。

  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产品落地后,在节约医保资金,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也将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医护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

  药品和医用耗材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了价格,患者通过医保报销,还能进一步减轻负担。与此同时,集采降价也让医保基金和集采前相比,产生了一定的结余。在保持患者报销部分不受任何影响的情况下,针对集采降价给医保基金节省的这部分资金,医保部门拿出其中一部分结余给医疗机构,用于内部收入分配、薪酬激励等。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处长 董朝辉:我们为了争取到医院和医生支持这个改革,我们还是要医院和医生共享改革的红利,所以我们把集中带量采购,节约医保资金的一个部分,按一定的比例留给医疗机构,所以我们四家试点已经完成采购周期,现在各地也正在医疗机构发放结余的资金。

  湘潭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姜林:湘潭市集采第一批药品结余的医保资金现在可分配近700万元,主要用于医务人员绩效,提高他们体现劳动和技术价值的福利待遇;激励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不仅是药品集采的结余,这个月开始在湘潭市落地实施的冠脉支架集采,年预计节约费用近1600万元,这部分资金将以一定比例在下个周期用于医疗机构的奖励。达到患者、医保、医疗机构三方共赢的目的。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吴勇军:像心脏支架的手术,它是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的。到医院的这部分资金我们将来肯定用于医务人员奖励,体现他们劳动价值和付出,作为一种补充,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也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