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李芃达)电子元器件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为加快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并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到2023年,力争电子元器件行业销售总额达2.1万亿元。

  “电子元器件已渗透至社会经济每个角落,发挥着关键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介绍,以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为例,每台苹果手机平均使用MLCC数量超过1000只、每座通信基站使用量超过6000只、每辆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过1万只。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门类较为齐全、产业链基本完整的电子元器件工业体系。2019年,国内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销售收入超过1.86万亿元,企业数量达数万家。“但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基础能力偏弱、自主创新力不强、龙头企业匮乏等方面。”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表示,为解决电子元器件行业“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健康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同时,强化应用牵引,在5G、新能源汽车关键领域,着力优化采购模式,倡导优质廉价,规避市场非理性行为,推动电子元器件差异化应用,以系统性创新弥补局部或单点不足。为解决电子元器件行业散而小等问题,应建立沟通机制,加强协同配合,适时推动产业主体集中与区域集聚。

  “为促进相关工作顺利展开,《行动计划》提出4项保障措施。”杨旭东说,一是建立健全电子元器件产业协调机制,加强央地合作,做好重点领域的检测分析和跟踪研究;二是统筹相关资源支持创新突破,鼓励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吸引多元化支持;三是加强对电子元器件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预警和防范,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四是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国内国际相互促进,与境外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人才、资本合作,构建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