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成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持续推进。今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征程开好局,展现新作为,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

  “十四五”第一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契合新时代中国奋斗目标。从战略机遇期的视角来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19年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6.3%,2020年GDP成功突破100万亿元……已有了一连串可喜的成绩单。虽然,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回头浪,发展外部环境相对趋紧,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战略判断。要抓住和用好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重大机遇。

  “十四五”第一年是锐意进取的一年。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归根结底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人筚路蓝缕开疆拓土、薪火相传筑梦前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需要深入推进,一些“卡脖子”清单需要成为攻坚清单,必须做好打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的准备,习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坚决摆脱根深蒂固的“速度情结”,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实现开好局提供全面有力保障。

  “十四五”第一年是大有作为的一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个人从事的工作不尽相同,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国家政策落实,每一件小事都牵动“十四五”宏伟蓝图落地。这一年的奋斗既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诠释,也是国家大计的伟大成就。接过“五年的奋斗历程”听令起跑的第一棒,拿出“舍我其谁”的气概,坚定长期奋斗、接续奋斗的信心信念,做好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的充分准备,就能用奋斗点亮希望之光,让进取迎来新征程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