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明确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积极探索促进科技创新的各种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明确,2021年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效能,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积极探索促进科技创新的各种金融服务,包括对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大对数字经济,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同时,还要加强外贸领域综合金融服务,加强民生领域金融支持。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加强对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以及疫情防控,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的金融支持,以及社会多个方面,特别是养老健康责任,巨灾保险这些方面。

  据统计,2020年全年我国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全年保险赔付超1.4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的稳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