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吸取国家管网集团北海 LNG “11.2”着火事故教训,广西各地各级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警示约谈相关企业,持续开展特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有关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举一反三 全面开展大排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委办迅速部署全区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各地各企业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罐区等重点部位特殊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对所有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动火作业全部必须进行升级管理,企业分管负责人必须亲自组织对现场作业安全条件进行严格确认,确保作业安全。

  北海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在事故发生当天立即要求市安委办迅速印发《举一反三 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针对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特殊作业环节安全隐患。北海市突出重点高危行业领域,由各分管副市长带队,立即对危险化学品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各级各部门分别按照部门职责,深入开展特殊作业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全市范围内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立即暂停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非必要的检维修作业,开展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排查,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规定查找问题。截至12月5日,全市共排查检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企业328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017处,行政处罚16家。其中,全市共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73家次,发现问题296项(其中涉及特殊作业环节的隐患问题25条),整改167项,审查承包商资质25家,开展安全培训教育369人次,组织应急演练12次。同时,聘请专家对铁山港6家石化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119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制”闭环管理,特别是涉及专家指导服务等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隐患销号。对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工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加强危险化学品罐区特殊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对所有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动火作业全部进行升级管理。

  防城港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其中,发现当地一家公司的工程项目在天然气输送管道上方,临时搭建一处居住有200余名作业人员的施工板房,存在群死群伤等重特大安全事故隐患。该市安委办立即下发安全生产督办通知书,要求该公司3天内拆除板房,迁走施工人员。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落实整改完毕。

  警示约谈 抓好风险防控

  11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约谈警示视频会,对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全面反省,要求各有关企业充分认识特殊作业过程的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特殊作业安全管控,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信息报送工作。

  北海市应急部门组织对全市18家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30余人进行警示约谈,督促危化品重点监管企业进一步狠抓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强化承包商作业人员实时考核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桂林市应急局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通报前期“百分百全覆盖”暗察暗访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不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不实、事故应急演练程序不熟悉、应急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不及时”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苗头。

  河池市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暨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警示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区先后发生3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伤亡事故,与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风险管控。

  立行立改 隐患整改不过夜

  “这次应急管理部督导检查就犹如一面镜子,既展现出我们的安全工作成果,也反映出不少安全隐患问题。我们要坚决按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将整改责任再压实、整改工作再加强、整改力度再加大,不折不扣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在12月3日晚召开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会议上,防城港LNG公司总经理魏光华对隐患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

  11月30日至12月4日,以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一级巡视员王啟明为组长的国家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第二督导组到我区督导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期间,督导组深入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等地,督导大型油气(原油、LNG)储存企业、城镇建成区成品油储存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落实情况。

  12月1日,督导组首先对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广西北海商储基地)进行了深入、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主体责任落实、技能培训、隐患整改、设备管理、电仪管理、工艺操作、消防应急、承包商和直接作业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查出问题25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厅对查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整改。12月2日,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召开整治工作会,对问题隐患整治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开展“脏、松、漏、缺”大排查活动,对各装置进行“拖网式”检查。3日北海炼化安全环保部、设备工程部、生产技术部、储运部、电气仪表中心召开了对接会,对问题进行专业分析,并逐项安排整改工作。截至12月11日已整改完成22项,整改率达88%,未完成整改的按照“五到位”原则落实整改措施。

  12月2日,督导组赴中石油储备油有限公司(420原油商储库)、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南宁输油气分公司钦州作业区钦北区长田街道牛头湾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和宝莲寺庙段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了现场抽查,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1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厅对广西中石油储备油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问题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认真抓好安全隐患的闭环整改、消项管理,属地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属地监管部门抓好督促指导,限期将隐患整改到位。

  12月3日上午,督导组来到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东湾工业园的国家管网集团广西防城港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安全检查,对防城港LNG公司地理位置及内外部环境、场内防火间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事故隐患及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安全设施以及高风险作业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针对检查组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防城港LNG公司照单全收,连夜组织召开立行立改会议,紧急研究整改方案。截至12月11日,防城港LNG公司已完成大部分问题整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包括“装车橇未设置拉断阀”等已作为限时整改项正在加快整改,预计于12月18日前完成整改。立行立改期间,公司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紧密合作,切实抓好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强基固本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厅对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评估。目前已完成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工作,将企业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数据库,实现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分级分类监管,并由自治区组织化工专家对全区安全风险等级为“红、橙”的6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条件“回头看”工作,从源头提升发证企业的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11月25日8时许,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接入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95家,接入率达到100%,实现对全区重大危险源罐区和涉及18种重点工艺装置的重大危险源装置、设施区域监测预警全覆盖,大大提高全区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