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举一反三、毫不松懈抓好重点领域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检察院和武警重庆市总队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永川区、重庆能源集团、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应急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视察重庆时对安全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始终把安全稳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市安全发展水平整体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始终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把安全稳定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深入开展煤矿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把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深化煤矿安全工作主线,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和监管监察执法,强化煤矿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要严格执行停产关闭整顿矿井的管控措施,持续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一矿一策”“一矿一责任人”“一矿一督导组”,对所有煤矿挂牌督导、全覆盖排查,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重处一起。要下更大决心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多渠道增强能源保障能力,消除煤矿事故隐患。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领域,举一反三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强化现场管理和巡查检查,确保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消防安全管控,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提高景区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工贸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抓好校园安全管理,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坚持全链条精细管理,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要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坚决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严肃问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压实行业部门属事责任,细化部门责任清单,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指导、监管和考核。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研判管控,抓好日常隐患排查化解。要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会议指出,年末岁初,安全稳定工作容不得丝毫放松、丝毫懈怠。

  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社会稳定工作,严防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强化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要采取坚决措施,提高煤矿生产准入标准,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市区联动,“一矿一策”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市现有煤矿和已关闭煤矿开展彻底大排查大整治,落细落实“两个清单”。要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旅游工贸、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把安全问题整治到位,把监管执法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稳定。要拧紧责任链条,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担担子,切实提高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