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煤矿安全专题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建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各产煤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审核意见,对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

  会议指出市县监管部门是煤矿安全工作的排头兵,要牢固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下大气力解决重要求、轻措施和隐患查不深、整改盯不紧、现场把关不严等问题,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创新方法,以抓铁留痕的韧劲推进大排查、灾害普查、集中整治等工作,确保快落地见实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全方位深刻反思反省,举一反三排查风险隐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紧盯停产停工、灾害严重等重点煤矿,采取果断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工作执行、风险防范,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一要狠抓煤矿灾害风险等级普查核查,实事求是划分灾害类型,科学评估风险,进行精准管控;二要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春节前要对灾害重、风险大、管理差、安全没有保障和重点区域的煤矿进行全覆盖排查;三要狠抓关闭退出煤矿和停产停工煤矿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加快关闭退出进度,严防“最后的疯狂”;四要按照“一停二整三关”要求,全面开展深化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加快不具备安全条件、不具备安全整改能力、不具备开采价值及灾害严重煤矿关闭退出,高标准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