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要说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火不火,有两样设备必须有名字,那就是挖掘机和5G基站。看得见的路桥港隧、看不见的信息之路都有它们的身影。在它们的数字变化当中,我们也感知着中国经济2020年的活力。

  这是2020年12月寒冷的一天,屏幕上星星点点的光斑是挖掘机工作时留下的轨迹。利用工业互联网,海量的挖掘机数据被汇集到这张图上,形成了中国的经济活力地图。

  来看一处光斑密集的区域,这里是雄安。2020年,雄安新区建设进入“密集开工期”。卫星拍下了雄安容东片区过去一年的照片,作为雄安新区主要的人口承载地,一年间,这里的建设片刻未停。

  密集的光斑还指向另一处——湖北。在全国挖掘机开工图上,我们用颜色的深浅代表开工率的高低。2月,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全国的开工率都不高,湖北更是只有5%。3月后,湖北一半挖掘机重新上岗。国家存储器基地一期建设、郑万高铁湖北段等重大工程密集开工,挖掘机也越来越忙。数据显示,2020年1到11月,湖北省挖掘机累计工作时间同比增长21.7%,超过了全国整体水平。

  火热的建设场景让挖掘机大卖。2020年前十一个月挖掘机累计产量35.2万台,同比增长34.7%,创下历年新高。

  在所有基建项目中,谁又跑得最快呢?国家信息中心通过大数据挖掘发现,在2020年落地的基建项目中,新基建的表现始终领先于传统基建项目。

  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交通,这些带着未来感的名词,离不开一样基础设施,那就是5G基站。2020年,5G建设爆发之年,运营商数据显示,这一年,全国新建基站58万座,超过了年初定下的总目标,占到现有基站的八成以上,而5G信号也在这一年不断向极限延伸。

  海拔8848.86米,这是最新测算出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也是5G信号覆盖的最高处。

  地下534米,这是山西新元煤矿矿井的作业深度,也是中国5G信号达到的深度。

  高铁、工厂、电网,基于5G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这一年,西部很多地区在5G应用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西藏实施首例5G智慧医疗远程会诊;青海把所有能源信息都接入了智慧大数据平台,为精准决策提供“千里眼”。

  新基建背后,数字技术架起的桥梁正在缩小地区性差异,也弥合着区域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鸿沟。